當網路所謂的手機討論區崛起之後,
 
沉迷手機的我想必是經常流連於此,
 
但是這種可以不負責任,不具名情況下的暢所欲言,
 
倒是讓我深深體驗到所謂人性!
 
從手機看到人性,說特異卻一點也不。
 
 
 
一樣「物品」的誕生正表一種「需求」的產生,
 
大自然種種如是,小小的手機國度亦然。
 
然而在手機討論區當中,
 
我發現人性黑暗的一面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okia Vertu Constellation
此款手機從基本款13萬到最高檔34萬,
 
只有台灣某家「珠寶商」專櫃才買得到。(駙馬爺傳說的16萬手機即為此款的上一代)
 
沒有超強的高科技功能,
 
配備高硬度藍寶石水晶螢幕,
 
每顆按鍵下皆鑲有紅寶石,
 
全機身為鋁鎂、銀或金再加上手工皮革打造而成,
 
引領著藝術時尚品味的大旗攏絡不少人心。
 
 
        NOKA N95
此款手機不僅有最新趨勢的3G行動服務,並內建GSPS導航,
 
擁有500換畫素蔡司鏡頭加持,支援無線藍芽立體聲播放,
 
並且更加強WIFI上網的速度。
 
兩款大相逕庭的手機皆出於同一品牌,
 
但是喜歡NOKIA N95者在看待Nokia Vertu Constellation,
 
將有現象一:「這是什麼手機啊!沒什麼功能,爛死了!又那麼貴,買這隻手機的都是笨蛋!」
 
通常這類帶有挑釁意味的發言總會引發一場筆戰,
 
我很詫異竟然有人的觀念如此偏激,
 
這句話意味著:
 
這隻手機我不喜歡,所以不應該有人買,買了的人是做錯的。
 
很可悲,有人竟然使用自己的主觀暴力攻擊與之對立者,
 
甚至將是非對錯也加諸在這上面,
 
很心痛也可遺憾,
 
歷史上有些戰爭不也就因為如此而被迫展開。
 
難道跟他不一樣的人就是「錯誤」的嗎?
 
因此通常這類帶有挑釁意味的發言一出現馬上會引發一場筆戰。
 
而這時有了現象二:「是你買不起才這麼說吧!窮人不要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!」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這是藝術,你們不懂不要亂吠!」
 
後者我還能稍微接受,
 
但前者這種觀念同樣陷入自己的主觀泥沼之中,
 
很明顯的是金錢主義掛帥社會體系下的產物,
 
這樣的反擊可成為正當理由嗎?
 
 
 
每當我聯想到這些人若以後成為國家的領導人,教育界的工作人,職場上的主管階級,
 
這將會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!
 
 
 
每隻手機必定是因為需求才會出現在市場上,
 
立即溝通的需求有了手機,
 
生意的需求─有了超長待機表現,
 
生活的需求─有了MP3、數位相機和影片播放多媒體,
 
常泡有無線上網咖啡店的需求─有了WIFI無線上網,
 
路癡的需求─有了衛星導航,
 
追求美感─有了藝術質感,
 
 
 
手機因為市場的需求而生,
 
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
 
主觀得需求是見仁見智的,
 
無奈的是客觀的手機硬生生的往往被某些人主觀的成見給扭曲,
 
手機的無妄之災!
 
 
反省自我,有時候看待事情是否也犯了這種傲慢與偏見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a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